Eva(蔡别)

自萌,我爱的都是大可爱。

[曦澄]双宗主假结婚(一)

 @豆壳 豆壳的曦澄假结婚真敛财设定

 

坐困愁城,谓之穷

 

“咦,你说什么?今年的收支不平?”莲花坞宗主书房内,江宗主一掌拍在紫檀木桌上,震得桌挂销都脱了,桌子一歪,纸滑满地,墨汁四溅。

   

“是的,宗主,”江沼干巴巴地将靛蓝封皮的账簿双手呈上,“今年入梅后内涝,鱼塘莲塘淹没,佃田积水,今年几乎没有什么收成。加上内涝涢水来往商船停走,商铺亦有损失。我们开仓赈粮、引水治理河床,花了不少存银,又无进项,故今年日子很紧……”

 

接过江沼手中的簿册,一目十行看过,江澄越看脸色越暗,指上紫电也不由地霹雳吧啦冒着紫光,抿了抿嘴,“如有飞来之财便好,如何能生出阿堵物来?”

 

江沼一抹脸笑眯眯:“也并非未有飞来之财,只需有东风来助即可。”

 

江澄细眉一挑:“有何良策?”

 

江沼俯身附耳:“前日厨娘张妈的外甥的七舅公的外孙女……”

 

江澄脸色一变:“有事快说!”胳膊肘狠狠撞了过去。

 

江沼笑嘻嘻地没事人一样:“虽则灾年,他家十代才出一弄瓦之喜,故办了20桌流水,除却食材酒水一干物事,所收红包净赚八十两之多呢。”

 

江澄看向江沼,满脸是:“这种财也能发?”

 

是了,江沼点点头:“聚少成多,不用珍馐美味,人工不计,莲花坞好些人都去了,我也封了1两去,只要有个喜事由头,聚客成宴……此人情债也。”

 

江澄缓缓神色,心里快速盘算一番,主意虽好,也是青天白日伸手要钱的事儿,要做的不让人觉着江宗主也要打秋风。今年只云梦内涝,兰陵和清河,川蜀和南越,中原孙家赵家……应该都没歉收,找个由头?自己狠厉名声在外,生辰开席没几家会来;金凌生辰才过没多久,且一向金麟台自己操办江氏突然越俎代庖不适宜;其他借口,可家中无人……

 

 江沼捡起撞掉的账簿,弹了弹灰,“宗主慢慢思虑,总得是个能开席200桌的由头,一票做个大的…….”扭过头小声嘀咕道,“现在相亲也来不及三书六礼变个少宗主,哪有女修愿意呀……”

 

虽知此事不可强求,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,既已起意,再不想便难了。晚间心事重重胡乱用了晚膳,躺在刻着九瓣莲纹的雕花大床上,望着窗缝间月华隐隐,过往之事影影倬倬掠过眼前......如若魏无羡那厮还在云梦和蓝二倒是名正言顺可大办一场……

 

怎又想起魏无羡那厮!江澄狠狠翻了个身,心里骂了魏无羡一百八十遍,强迫自己会周公是也。

 

四日后,莲花坞,一片静谧。室外水榭楼阁,深秋荷叶半黄半绿,层层叠叠。

 

“宗主,姑苏蓝氏宗主呈帖拜访。”

 

江澄皱着眉头看着上门的不速之客,世家第一的公子、姑苏蓝氏的宗主手持莲花缠枝的盖碗轻抿一口,动作行云流水风雅之至,温润笑道:“江宗主一向可好?“

 

江澄皮笑肉不笑地瞪了回去:“蓝宗主有何事登我这三宝殿?”

 

蓝曦臣迟疑了一会儿,又抿了几口茶,合上盖碗轻轻放下,笑容不改缓缓说道:“岁末将至,我来此地想借江宗主之力,可否拆借些钱粮物资予我蓝氏?”

 

江澄很是吃惊,抬眼看向蓝曦臣:“你找我借钱?”

 

蓝曦臣面带囧色微微苦笑道:“今年暴雨水患颇多,姑苏一带亦有歉收,我四家轮流摊派众仙门管理统筹之费,今年又轮到我家……兼之我闭关已久,近年的账务不甚好看……”

 

 今年过年时祭灶的烛台不够高,江澄不由一阵脱力感,往后一倒,瘫坐在八仙椅上,也不摆架子,看上去自有一番风流态度。

 

别过头去不去看蓝曦臣的殷切的融化掉上至80下至8岁女修的眼神,讷讷说道:“我也没钱……”

 

蓝曦臣刹时奇到:“江宗主治理有方,云梦仓禀实而安乐,怎会?”

 

江澄感慨道:“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......” 娓娓道来个中缘由。

 

蓝曦臣打量江澄神色不似作伪,苦笑道:“这可如何是好,去岁已向清河借粮若干,兰陵所借必索不菲孳息……”

 

堂屋一片凄凄惨惨,两宗主坐困愁城,一文钱憋死英雄汉。 


评论(101)

热度(7204)

  1. 共5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